白狐月河

爱没有对立面
一脸椰子糖🥥
✲°⋆꒰๑"̮๑꒱⋆°✲
因这世界的智慧
在神看是愚拙

𓆝𓆟𓆜𓆞𓆝𓆟𓆜𓆞

[绣春刀]出关 其三/或许还有未来

其一     其二     插曲     一种未来     另一种未来


"约吗,沈大人?"
"约。"
"明日正午,我骑马去山岗上盯梢,沈大人隐蔽在小树林里,等我把赵靖忠引入埋伏圈。"
"两个月了,终于要做个了断。"
"开心吗?"
"不知道。"
两个月来,日日夜夜,他和丁修形影不离。等杀了赵靖忠,分别的日子还会远吗?
"怎么虎着一张脸?"丁修凑近来笑,"舍不得我?沈大人只管放心,我丁修命硬,轻易克不死的。"
"谁要克你?"沈炼剜他一眼,"想到明日之后再也不必顿顿吃包子,我高兴还来不及。"
"沈大人眼神里可没这个意思。怎么,不乐意去苏州?不想让贼寇给你梳牡丹头?"
沈炼没理睬他,过了一会儿说:"你漂泊惯了,怎么甘心定居江南过平凡日子?"
"没想到沈大人这么不懂贱妾心意,"丁修抹了抹看不见的眼泪,"修、修儿不想沈大人茕茕守空房。"
"乱讲,苏州可是有周姑娘和张姑娘。"
"姑娘归姑娘,与沈大人何干。我不去,沈大人还是一个人。"
"可沈炼失了俸禄,不再做官。一日贫贱百事哀,你住不惯,如何愿意留。"
"待到水穷处,我自然会走。"丁修将额头抵在沈炼额上,看沈炼躲闪的眼神,"笑话!贼寇丁修光明磊落,该拿银子的活儿绝不手软,该留在沈大人身边也绝不走开。"
"花言巧语,当我会信?"沈炼嘴唇扭成脆弱的形状。
"沈大人不信,我可以等。"丁修用指腹抚平沈炼唇角的涡纹。
捕捉到丁修温暖的鼻息,沈炼犹豫了一下,拉开了距离。
"早歇息罢,明日还有一场恶战。"
丁修跟过来拉着他双双倒下。他的手环上沈炼腰间,而沈炼没有挣开。

翌日。
高高的山岗下,一片白桦树林。
沈炼从树梢一跃而下,赵靖忠的火铳应声走火。铳弹炸裂在远处赶来的丁修马脚边,马儿受惊,咴然跃起。丁修几乎从马背掀下去,头顶的斗笠也骨碌碌滚到草地上。赵靖忠攀紧树干,惊魂未定看着树下会合的修炼二人组砍死他所有手下。他一直以为高岗上追缠不清的人是沈炼,现在看来并不是。派丁修杀小旗官靳一川,后续银两没给够,遗患无穷。
"沈炼,我放了你一条生路,你为何联合丁修来追杀我?给你两个兄弟报仇?"他骑着一根较粗的枝桠,朝下面喊话。
"若是杀不了你,我立刻去大哥三弟坟前自刎谢罪。"沈炼眼露凶光,"赵靖忠,下来。你可是前任督主,别畏畏缩缩像个阉党。"
"公公,男子汉大丈夫,缩在树上,岂不成了猴儿?赶紧下来,我们二对一,堂堂正正打一回。"
"公公不下来,我们就把树锯断。"雁翅刀断石贴着树干比划了两下。
赵靖忠不为所动。他左瞄右看,瞧准旁边最近一棵树,万一修炼真对自己这棵下毒手,他也可以一口气跃到那边去。
"沈炼,你和丁修过了这么久,不比你和卢剑星靳一川他们在一起吃大葱快活得多?"想好下一步退路的赵靖忠开始晓之以情。
"你想说什么?"沈炼不耐烦地问。
"丁修,你养了沈炼两个月,看他脸色比在关内红润了多少?"
"少废话,下来!"丁修挥刀一振,赵靖忠随着摇曳的枝干上下颠簸。
"人生苦短,你们何必和一个阉货闹得两败俱伤?放开过去,朝前看罢!放下仇恨,谁都不用死,南下入关,你们去过好日子。"赵靖忠仿佛身披袈裟,手持念珠,结跏趺坐,通体放光。
"赵靖忠你到底玩什么把戏?"修炼两介武夫听了一番说教瞠目结舌。赵靖忠话里似乎蕴含着无限深意,隐藏着他们这些素不读书之人所不能顿悟的真谛。
"你们想,这关外荒无人烟,我又失去了一切,不出三日就会死于饥寒。你们不必下手,赵靖忠这条贱命自会被天老爷给收回去。你们省了力气,回到大明去过江洋大盗的逍遥日子,我命绝于此,也是死得其所。不如就此别过,各度余生。你们看怎么样?"指甲擦过金骰子表面,他又在拿自己的命打赌了。
"督主少自作聪明,"丁修很快听明白了,梅莺簌簌飞舞,"二对一,干你,我们原本就不费什么力气。"
"丁修,"沈炼蓄积多日的仇恨冰冷似铁,压得心口作痛,"他说的有理。"
"沈炼你不要被他花言巧语蒙蔽。"梅莺砰然振树,赵靖忠身下剧烈波动,传来不祥的细小断裂声。沈炼上前挡住丁修的怒火,继而闷声说道:
"虽说是赵公公将我们推入险境,但若不是我大哥官迷心窍拼上老命也要一搏,若不是我心存侥幸不顾风险硬要一赌,若不是你草菅人命砍了张大夫犯了江湖大忌,或许一川不会惨死白鹭医馆。一川什么错事都没做过,却这么、这么死了!"两行清泪滑落,沈炼急火攻心、晕了过去。一时间树林里只有风的声音。
"赵公公,终于,只剩我们两个了。"丁修梅莺高举过头,"你给我钱让我杀师弟,我没来的及下手,结果差点被你的火铳手轰死。你那一百两银子,原来是送我上路的。可我丁修还没想走。要不,公公先走一遭?"
"丁修,杀了我,你怎么拿办差的银子?"
"杀了你,我怎么拿不到办差的银子?"梅莺定格,"莫非公公的钱不在身上?"
"走得匆忙,银子埋在煤山脚下没带出来。杀了我,谁告诉你银子的下落?"
"你说的很有道理。"梅莺垂下,"算你走运,赵公公,我家沈大人没心思杀你,现在你又成了一座活的银矿。但我说,你没想回大明罢?"
"将来我会回去,但不是现在。"
"那这样罢,眼下丁某手头不缺钱,但公公欠我师弟一条命,日后必得随我们走一趟。将来银子到手,一泯恩仇,你再自己想办法逃走。"
"你这样的人,有了银子,怕是连沈炼死了也不会在乎。"
"公公怎么说话呢,"丁修啧啧有声,"沈炼,我媳妇!银子,我亲娘!公公,换作是你,会怎么做?"
"亲娘早死了,沈炼又不是我媳妇。丁修,本督坐得难受,要下来。你不许耍花招。"
"知道了,督主可是我们的银矿。"丁修冷笑一声,看赵靖忠忽悠忽悠下树,忍不住伸出长刀绊他,绊倒了开心地踏上一只脚,"倒是督主,要是敢耍花招,就把你绑起来送回宫里。当今圣上看见督主失而复返,不知会有多开心。"
赵靖忠仰卧在地,头顶是瓦蓝的天,和丁修甜美邪性的笑脸。
"你们这些蝼蚁一般的东西。"
"以后遇见沈大人,就别这么说了。他讨厌虫子。"

"丁修,帮靖忠一个忙。"
"一个公公,杀死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鞑子冒名顶替的故事,我还是头一次听说。"
"这人不一样,他是金人大汗。"
恍惚之中沈炼仿佛听见了什么,又仿佛一切都只是梦。

沈炼醒了,发现心口抵着梅莺冷酷的刃尖。
"既然你没杀他,我们俩之间,也没什么可玩的了。"
丁修居高临下,背负着烈日天光,看不清脸上表情。
"别了,我的沈大人。"
沈炼心口一阵刺痛。"等等。"他说,"我曾起过誓,杀不了赵靖忠,情愿自刎谢罪。"
"丁修,给我两个月,去苏州安顿好二位姑娘,到大哥一川坟头谢了罪,这条命自然交给你。"
"都说自刎了,等谢了罪,沈大人还有命吗?"人又不是九命猫妖,丁修不禁感慨于沈炼的烂漫绮思。
"那现在就给了你罢。"沈炼干脆说道,"我再出钱,从你手中买两个月的命。"
丁修倒抽一口冷气忍住笑意,撤回了梅莺。
"两个月。"他说,一边拉起沈炼揽入怀中。
"我和沈大人,还有两个月。"手指探进沈炼柔软的发丛,很暖。

很多个两个月悄然过去,修炼二人在煤山脚下,见到了入关的皇太极。
那人有着一张赵靖忠的脸。

白银飞落三千两,疑是故人入关来。


出关 Fin.


评论(23)
热度(36)

© 白狐月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