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月河

爱没有对立面
一脸椰子糖🥥
✲°⋆꒰๑"̮๑꒱⋆°✲
因这世界的智慧
在神看是愚拙

𓆝𓆟𓆜𓆞𓆝𓆟𓆜𓆞

假装看过一本书,既然目的和意图都落在假装,其实没什么害处,自然也谈不上益处。不过是侧面证实了二次阅读或马上重读的必要性。

多年前假装读完《球状闪电》,连浮光掠影都不能算数。还记得放下电子阅读器的同时,电视机播放奥运闭幕式,鼓点短促,音乐则忘了干净。

到头来,“枕着开了保险的武器”睡觉,不过是大刘赋予林云的镇定剂。我在不知情的前提下把它挪用给王磊,现在知道源头是林云,惊愕之余,感觉到了错位。这个错位,也许会推着我改写、续写前面的情节,也许不会。毕竟,改过、续过,成就的必然是另一段叙事——让我们暂时忘记忒修斯船的量子态诅咒,直面“修订=面目全非”的等式。

不久前,我划掉了那张没有把握的人物关系图。其实作为前提的背景设定没有变,只不过我的内心赋予人物的张力,已经难以维系一段罗曼司的书写。主要人物的坍塌对叙事的影响是全面的,从这种角度来说,人物成了地基本身。

不过,也有类似大刘所说的情况:想象的造物成为小说的核心,人物退居其次。这样的表述,无疑是冰冷而浪漫的,它也有地基,但从地基开始,上下都是悬空的。

我想,不如试试这个:放掉最初的情感纠葛,转移视点,变换声道,回归想象本身带来的愉悦。


私心加上前天想发又憋回去的感慨:

崽崽,你是小野猪吗?胖得没腹肌,胖出双下巴。马上就要立冬,这位虚竹小和尚可以早日出栏,剁馅包饺子,上锅焖红肉,打包给你那两位蹲看守所的寸头好兄弟!

评论(20)
热度(3)

© 白狐月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