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月河

爱没有对立面
一脸椰子糖🥥
✲°⋆꒰๑"̮๑꒱⋆°✲
因这世界的智慧
在神看是愚拙

𓆝𓆟𓆜𓆞𓆝𓆟𓆜𓆞

艾草花

魏无羡扎了个草兔子。胡蒜缠绕艾草,蓬蓬的绿,长耳朵边上点染赤红一朵石榴花。他做完手工,饮尽雄黄酒,扑在乱葬岗伏魔洞荒凉榻上,灵识化作一片人形金箔,遥远地飞向姑苏,寻蓝忘机。

蓝忘机抱着新谱好的曲目,拾级而下,走入禁书室。兄长蓝曦臣揽着白玉洞箫,两眼出神,若有所思。魏无羡变的小金人紧贴在蓝湛发冠背后,悄无声息。蓝曦臣忽唤一声:“忘机。”

蓝湛并未出声搅扰兄长,该是蓝曦臣敏锐,有所觉察。

蓝湛小古板,礼数不失不忘,拜过了兄长,方才听从蓝涣指示,在他身旁落座。蓝曦臣面前舒展数卷东瀛曲谱,见蓝湛流连瞩目,蓝涣道:

“阿瑶想把异域声调引入中原琴曲,像当年《乱魄抄》。如何嵌套得自然,不损害原曲,又化生出新意。都是些细小而为难的问题。

“原以为落在实处,谁想到步步踩空。我现在舍弃谱子,单靠头脑和灵识摆弄乐章。也许会走火入魔,忘机,山中诸般家事,还请替我照拂。”

观音庙一役后,蓝曦臣一度魂不守舍。怅然若失中,他以洞箫“裂冰”演奏《招魂》,威力不亚于“献舍”这类邪魔外道的禁忌之术。先前金光瑶拼死相搏,与聂明玦同归于尽,一缕残魂萦绕在蓝曦臣佩剑“朔月”周身,细弱如薄冰。听得箫声呜咽,金光瑶魂魄有所感应,摇曳共鸣。蓝涣认出了他。

循着蓝曦臣的指引,金光瑶进入泽芜君浩瀚灵府,收藏其中,安养至今。

天下人均以金光瑶为妖邪、无道、忤逆,蓝曦臣秘而不言,对外只称闭关,一心钻研医术与音律,身边仅有金光瑶日夜相伴。

兄长与前任仙督生死相依的金兰情谊,蓝忘机并不赞成,但同样没有制止。越过含光君巍峨的发顶,魏无羡窥向蓝涣。泽芜君垂低双眼,指尖轻扣洞箫圆孔,敲打着只有他一个人听得见的琴调。

蓝忘机应下兄长嘱托,又拿出新作,请家主过目。

蓝曦臣接过浏览,眼眸微亮,沉声道:“这是……”

蓝忘机道:“魏婴用来修复晓星尘的曲谱。另有一段反转音律,是我所作。师祖‘弦杀术’主杀,反转音律后主生,调性改变,不知是否可用。”

蓝曦臣不由赞道:“魏公子好通透。忘机,我原先正卡在此节,你这一改,改得好,我即刻来试。阿瑶。”

他唤这一声,禁书室四围响起熟悉的轻笑,笑声发自蓝曦臣脏腑深处。

蓝涣阖眸,温言道:“阿瑶,你在我心里住久,一定熟悉我想好的琴调。这样,我弹琴,你来同我伴唱。且慢,此一节还要改过……”他点出关窍,细细讲给灵府中的金光瑶。

泽芜君自弹自唱,自是难得一闻的清音雅正。魏无羡原本做好准备洗耳恭听,蓝湛却转身走上台阶,离开藏书阁,把虚静的处所留给了家主。骑在含光君头上,魏无羡盘算好了溜下去偷听,蓝湛一抬手,摘下魏无羡化身的金箔人胜,贴在口鼻之间,轻声问魏婴:“何时相见?”

魏无羡刮刮蓝湛唇峰:“蓝湛,你来。”

蓝忘机闻声御剑,前往夷陵。魏无羡踉跄醒来,跑下乱葬岗,到城中酒肆叫了一桌小菜。一抬头,蓝忘机提着“天子笑”,披麻戴孝走向他。魏无羡嬉笑着,勾挑蓝湛抹额,手背贴他严肃的脸面:“仙督私自下山,众仙家可要大乱。”

蓝湛道:“不乱。”

魏婴道:“不知有多少人挤在‘云深不知处’山门前,等仙督发话仲裁。”

蓝湛道:“金光瑶主事。”

魏婴奇道:“金光瑶吃错什么药,答应替你收拾烂摊子,由着含光君自己跑出来寻欢作乐?蓝湛啊蓝湛,五千条家规都忘光了,是吧?”

蓝湛目不转睛看他。魏婴鼓腮道:“好看吗?”

蓝湛道:“好看。”他取用店家备下的小弓小箭,射中盘碟装盛的黄米角黍、艾灰汁水浸过的粽子粉团,软软糯糯,递到魏婴嘴旁。

魏无羡含混道:“蓝二小古板,叫哥哥。”将小粽子衔回蓝湛口边。

蓝湛用只有他们两个能听到的音量唤道:“魏哥哥。”

魏无羡笑笑,抛出一道“同袍”,五色辉映的灵光,像续命长寿缕,缠在蓝湛臂上。一路拉拉扯扯回到伏魔洞,“同袍”变成了“无衣”。魏无羡把蓝忘机翻转过身,弯着眼睛问道:“好玩吗?”

蓝湛含着他,面不改色,只有两个字好讲:“无聊。”

魏婴给他看艾草兔子耳边的石榴花。蓝湛取下花朵,捻在指尖转了转,小心翼翼,簪在自己的孔窍间。这也忒不雅正了,含光君。魏婴扑哧一笑,抱紧蓝湛。小古板吞吞吐吐,不转眼,一直看他。

今天是游猎的好日子,魏婴想,蓝湛自己跑来迁就我,好哇——等这身汗出完,我和含光君化装出门,煞一煞四海八荒的五毒邪气——听说南岳出了狐仙,小古板,魏哥哥带你看狐仙,摸一摸毛乎乎的大尾巴——喜欢吗?——喜欢!

他也看蓝湛。蓝湛的眼睛,浅淡又明净。

评论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狐月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