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月河

爱没有对立面
一脸椰子糖🥥
✲°⋆꒰๑"̮๑꒱⋆°✲
因这世界的智慧
在神看是愚拙

𓆝𓆟𓆜𓆞𓆝𓆟𓆜𓆞

- 时间线收束到β线的撒旦2333

哈罗德·布鲁姆. 神圣真理的毁灭. 刘佳林译.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3, p.128.


/别了,希望;别了,和希望一起的恐惧;
别了悔恨!对我来说一切的善都
丧失了。恶呀,你来做我的善.../

这种无限的自我意识的二元论是以赛亚之预言的实现,并带有麦克白的口吻,达到一个新的顶点。像结尾时的麦克白一样,撒旦这时所说的话最有说服力,而C.S.刘易斯将那句话理解为"胡闹呀,你来做我的理性",他因此也就降到了更低的一层。雪莱、尼采及叶芝都是撒旦的后代,他们抛弃了悔恨,正如雪莱所说,这是对自我那阴暗的偶像崇拜的弃绝。尼采敦促我们采取最后的措施,通情达理地去宽恕我们自己。这样,堕落与救赎的整部戏剧就会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完成。撒旦很擅长自我欺骗,以赛亚本是他转换的源泉,但他却将自己位列以赛亚之前,并组织了雪莱转换弥尔顿的企图,或尼采、叶芝对雪莱的转喻。撒旦告诉我们,自我宽恕是不可能的,因为告别悔恨必定包括对善的告别。与刘易斯的说法相反,问题不在道德偶像,而在确认的代价,因为恐惧必定是善的一部分。在选择二元论并选择其中的一段时,撒旦决定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也要成为他自己。他知道,他的地盘将会扩大,但他的精神特质必定随着绝望而退化。他还知道,这是他最好的时刻,也是他最差的时刻,他今后再也无法弄清楚,什么是最好,什么是最坏。

评论(6)
热度(8)

© 白狐月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