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月河

爱没有对立面
一脸椰子糖🥥
✲°⋆꒰๑"̮๑꒱⋆°✲
因这世界的智慧
在神看是愚拙

𓆝𓆟𓆜𓆞𓆝𓆟𓆜𓆞

【杀破狼2】郊游(注释版·改)

- 以下所有属于小花

- References格式整理:K

Kazuki花月:

*一篇伪·柬埔寨暹粒地区旅游指南,设定是高晋在吴哥城周边运营一家旅游公司当cover,与洪先生的玩具公司一样的属性,来做手术附送吴哥城旅游通票。

*学者们认为吴哥城被遗弃的原因是与暹罗的连年战争,再加上宗教的改变令民众不再被信仰束缚,十五世纪起吴哥人逐渐迁往金边。

*上世纪六十年代红色高棉时期吴哥古迹中涌入大量难民,很多当时随意刻画生火的痕迹留存至今,是对古迹的一次巨大损害。

(BGM:《Only God Forgives OST》You're My Dream - Proud

  


“三十年前这里就是一座死城,偶尔有逃难的人躲进来,过不了多久又会被游击队抓走带到秘密的地方处决掉,除了枪毙还有活埋的呢。”

青年故意拖长的音调传到洪文刚耳中时如同这闷热天气里一丝并不带着凉意的风,煞有介事的表情映在他眼镜片上也变了形只余下滑稽非常,毫无一点惊吓效果。洪文刚从TUK TUK车[1]的铁皮罩下望去,只见到古迹残垣断壁间缠绕着当地人口中蛇树苍白的枝蔓,与长满了青苔的砖石同生共死,像是扭曲的手骨[2]。

洪文刚厌恶唯独植物拥有这样的生命力,好像它们不怕死更不会死似的。

“如今每个月都是旅游旺季,生意基本没有难做的时候。”青年放慢了车的速度,他们绕过巴戎寺[3]的外墙,被高棉微笑的其中一张脸目送着远行[4]。

“怎么可能,生意哪有不难做的时候。”洪文刚推了推眼镜,没有完全绽开的笑容如同轻蔑,在路过一个颠簸后也未隐去。

“我替人打工而已,做生意动脑筋都是像您这样的大老板操心的事,每个月还有工资拿就行了。我老板一直发得出工资,经常还有奖金,就表示生意还不错咯。”

“看来你们老板人不错啊。”

“对啊,他还会定期给我们做身体检查,其他旅游公司都是没日没夜的工作。”青年笑得像是一直以来都被好运眷顾,晒伤的眼角尽是喜色,他说这是因为吴哥城中神佛庇佑的缘故。

“这么灵验,那来祈求身体健康行不行啊?”洪文刚故意问道,他看见巴肯山下[5]的湿婆雕像与结队登山的游客们,顿时觉得一阵晕眩。

“那当然可以。”青年突然一脸敬畏:“前几年反对党[6]的副主席生了重病,他在涅盘宫做了七天法事,后来就痊愈了。”

“反对党?”

“他们可以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好。”

洪文刚没有问他,若真有神佛,当年建造这些庙宇的先人为何没有躲过暹罗的战火。而如他方才所说,即使在三十年前这里也并未庇护过逃难而来的人。

微乎其微的希望最容易让人有触手可得的错觉,就像洞里萨[7]湖边贫民窟里[8]的孩子们都相信自己最终会被某个好莱坞明星收养一样。

直到后来被装进后车厢之前,青年仍坚定不移地相信着遇到洪文刚这样慷慨的客人也是神佛之力,他们曾化身为一百美金的小费,被他紧紧攥在手中。

“森朗西党那边说副主席的病突然恶化,需要提前手术时间。”高晋微微颔首,对洪文刚说。

“前几天你不在,他还带着我游了吴哥城。”洪文刚用手杖指了指已经昏迷的青年,“他说你是个好老板,满满的知足与感激,最后还谢谢我给他小费,你说好笑不好笑?”

高晋面上波澜不惊,解释道对方需要一颗健康的肺,过早关起来会影响肺泡的功能。

“招待不周,给洪先生您添麻烦了。”洪文刚的目光扫过高晋前倾的肩背,摆了摆手。

“以后你这条新的线就妥了?供货回泰国没有问题了吧?”

“洪先生放心,手术之后一切就能办妥。”

“以后你就常驻泰国吧,那里才是大本营,离香港也近。”

“谢谢……洪先生。”

如果仔细看,高晋眼底也曾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感谢之意,不待他仔细品味又被覆盖住。洪文刚很清楚那是高晋的贪欲,因为他也一样是个贪心的人,而贪心的人才可以活得长久。

“明天陪我去一趟洞里萨湖。”

“您要视察货源吗?”

“恩,顺便给什么慈善组织捐点玩具吧,给你这旅游公司做个宣传。”

 


 

 


注释: 

[1] 电动小三轮,从暹粒到吴哥城一般5-6美元一程,可能近年有涨价。

[2] 树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典范是塔普伦寺和崩密列,前者为《古墓丽影》取景地。

[3] 位于吴哥城的中心点的寺庙。

[4] 巴戎寺高塔上的四面佛取自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被称为“高棉人的微笑”,在《花样年华》的结尾中出现。

[5] 巴肯山曾经有一百零八座塔,象征印度教中的须弥山,如今早已破败,成为了看观赏吴哥日落的旅游热门景点。

[6] 即森朗西党,党徽是蓝色蜡烛,口号是“铲除腐败,捍卫人权”。

[7] 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

[8] 洞萨里湖水上聚居着数以万计的越南和柬埔寨的难民,纵有人道组织的常年援助也无法改变生活现状。

评论(3)
热度(34)

© 白狐月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