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月河

爱没有对立面
一脸椰子糖🥥
✲°⋆꒰๑"̮๑꒱⋆°✲
因这世界的智慧
在神看是愚拙

𓆝𓆟𓆜𓆞𓆝𓆟𓆜𓆞

Day 06 一本让你感觉“居然还有这种操作”的小说

谷崎潤一郎《卍》

感谢朝雾卡夫卡(《文豪野犬》),我输作者名字的时候满脑子是那个稻草头的死妹控……言归正传,这是一本人物关系交织到登峰造极的罗曼司,四位角色宛如“卍”字的四条旋臂,搅啊搅在一起,很多同人作品中所谓“混邪贵乱”在这个卍字面前都相形见绌了。竺家荣先生译笔很稳,深得信赖。

题外话:

今天题目要求“一本小说”,其实最让我钦佩的操作来自“一类小说”,即通过读者选择导向不同分支结局的文字冒险小说。

最早接触这一类作品是《少年文艺》刊载的短篇小说,你可以让主人公选择金钱或者智商,作者故意设置了陷阱,结局令人大跌眼镜。之后又看了一本以非洲冒险为题材的类似形式儿童文学,我的渣操作让主人公死了又死。再后来,年纪稍大一点,三联出了《追踪1789法国大革命》。这本书不仅要读者选择分支,同时还要在选择过程中加减筹码算分,从而将文字冒险游戏中常见的“好感度系统”引入文本,阅读中多了筹码随时清零的风险,读者仿佛也能置身当时,体会紧张的时代气氛。

此类充满游戏互动元素的文本实在是太后现代了,导致我在同人创作中也时不时借助页面超链接做做游戏,构建类似的文本结构。毕竟同人就是为开心嘛!戳一戳玩一玩掉掉陷阱,简单的cp互动也变得有趣起来……

评论(2)
热度(3)

© 白狐月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