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月河

爱没有对立面
一脸椰子糖🥥
✲°⋆꒰๑"̮๑꒱⋆°✲
因这世界的智慧
在神看是愚拙

𓆝𓆟𓆜𓆞𓆝𓆟𓆜𓆞

[少女哪吒]如果你沿着小路一直走

王晓冰又不见了。河堤台阶上我找到她白革单鞋同彩虹条纹棉袜。那年春游我们两人悄悄逃走,王晓冰也是整个人消失在水里。这次和那次相似又不同:相似是她都满靥笑容,心怀秘密却藏着不告诉我;不同是那年春天有人救她,这一回我瞧不见任何救兵。我的心头堵着一团闷火,烧不旺,然而滚烫,所以王晓冰在对岸重新出现、大幅度朝我招手时,我听着她开怀叫喊"我在这儿呢",除了一句"王晓冰,你疯了吗"也没别的话好讲。我一步步走离河堤、离开P市和省城,正如那年牵着铁皮课桌走出宝城中学,总之,又一次走出王晓冰的世界,留下她沾满河水的笑容和她彩虹条纹的袜子。不知道王晓冰有没有习惯一次又一次的别离。我没有。

王晓冰有很多秘密。她不说,我都听不见。

再回到宝城,王晓冰家里户口簿上少了她的名字。

她像哪吒,剔骨还母,彻彻底底把自己抛出这一世。

她的卧室格局没变,依然有她的气息,混合熟悉的檀香皂清香。我在她桌上玻璃相框里看见一幅场景熟悉的线描画:画的是河堤,台阶上留下鞋袜、王晓冰忽忽沉入又在对岸重生的那片河堤。画上签名不是她的,我疑惑地举起相框,画纸很薄,阳光透过来,背面另有细细的笔迹。我拆开相框后面的毛玻璃板,画纸上宝蓝色的一行:"我和李小路的秘密地盘"。

王晓冰有很多秘密,一条条都写在纸上。我没有用心去看,还怪她不说给我听。

晓冰妈妈坐楼下沙发两眼发直听着肖邦,看我下楼她欠了欠腰身,并没有起立送客。我带走王晓冰的三毛选集——自从盥洗室里晓冰因为我给她救命恩人看三毛大生一气,我就再没给人推荐过这位来生要站成一棵树的女性——那盒灰败的烟头,还有那幅线描画。这很足够,何况我有她全部来信,三年又三年,秘密复秘密,来不及告诉别人,甚至来不及亲口说给我听。

离开宝城前我又走了一次河堤,岸边像王晓冰作文里写的那样,开着一两树水红色的桃花。我找到画中那一段秘密地盘,那里我见到多年前被我放走的白马:卸下了彩色辔头白蹄铁,它甩甩鬃毛,打了个清脆的响鼻,接着一声不响走向了河心,没有回头,也没再上岸。

如果你沿着河堤小路一直走,就能走到世界尽头,如果走得足够远,就能回到原地,遇见那一年的王晓冰。这是个秘密,不许告诉别人。


Fin.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狐月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