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月河

爱没有对立面
一脸椰子糖🥥
✲°⋆꒰๑"̮๑꒱⋆°✲
因这世界的智慧
在神看是愚拙

𓆝𓆟𓆜𓆞𓆝𓆟𓆜𓆞

观绣春刀修罗场有感

穷则独善其身

疑心传心:

我昨天发了这篇被lofter屏蔽了,我找不到一篇影评被屏蔽的点。所以我再发一次。 如果再被屏蔽我想问问什么意思。
本人刚刚看完《绣春刀之修罗场》,作为绣春刀1的狂热爱好者我来谈下自己看完的感受。十分制我给5分,再扣一分给我受到的伤害。我朋友五分制给3分,比我厚道。先从优点说起,本片人设很有意思。沈炼一开始在打仗,带人逃生后回京从事了锦衣卫的工作。父亲的遗物是一把不错的绣春刀,那么父亲以前也做过锦衣卫,而且官职比他大。我在我的同人里也是这样设定的,暗自窃喜了一番。其实这个非常的理所当然。明朝有军户,锦衣卫又多为良家世袭。我记得其他同人作品里给他安排其他出生,心里颇为不以为然。沈炼好冲动、脾气也不好,这种性格长到三十多岁,在普通衙门供职早就改了。只有军队里,他只要听命杀敌,有个靠谱的领导他就可以一直无脑下去。超出这以外的设定应该给个理由。此外片尾字幕里有沈炼父亲和少年沈炼的演员表,可见有些身世戏份被剪走了。陆文昭死里逃生后举双手在胸前向沈炼行的那个礼,很好看,有古意。然后画风一转,他换种活法去拍魏忠贤马屁了,那种小心翼翼的讨好、厚颜无耻地谄媚演的非常好。然后到了镇府司把捣乱的沈炼在谈笑间保护的密不透风。那种对权贵的谄媚和对下属的护短,这两种属性是非常搭的。但是到了中断老陆去沈炼院子里劝降就崩了,他那么油滑的人有很多话术可以把沈炼这个直肠子哄的服服帖帖,但是把话术讲成这样只能说是为了推动剧情而推动剧情。这就开始破坏人设了。而且我朋友对出门后直接放箭很惊喜,但是我就想起第一部里胖头鱼百户向严府放箭那段。觉得没啥创意。事实上和1里类似的情节镜头反复出现,观感很失望。老陆到了后面他又是山贼流寇一伙的,从地位而言绝对是大哥。到了最后决战的时候我发现张译演技的短板了,他无法展现大侠气概大概他本人并没有这种气质。那么导演可以给他换一个呈现方式啊,比如邪恶的大哥,但是没有这样设计,就是硬抗,这里又坏人设了,而且就像朱丹在第一部里的死戏镜头一样。就感觉导演没有创造力。但是这里表扬一个动作设计,丁白缨和陆文昭同时拔刀。一个扬起,一个按压,一刚一柔非常漂亮。裴纶一开始出场人设是不错的,但是略生硬。笑面虎加自来熟,但是他起码有三个镜头是特写从笑到肃杀的表情,但是表情过后他没有后手,也就是装个逼喽,笑面虎和吃货就是要别人放下警惕,为何要直接给肃杀表情,沈炼和北斋眼睛瞎啊。他其实动作戏不多,智商维持在正常人水平,后期一直让他叼着烟,但是似乎也就是口癖。也就是说人设和剧情没有结合起来,但是他是全剧的幽默担当,总体感觉不错,招人喜爱。朱由检的人设简直类似靖难时候的戏精朱棣了。还有一个人设喜欢的就是那个使鎏花流星锤的公公了。他使虎爪,人也精神,有心机,穿着华丽箭衣,着铠甲,一下就想到了正德皇帝豹房里陪着玩的那些人。精明干练、武功也强。但是他就是关卡人物,守塔的小boss担当。我觉得浪费了,应该当作东厂的线索人物串联剧情才不辜负这个人设,就好比1里面的首府大人。特别是整个故事里面魏忠贤和他手下东厂的人是没有交流的。完全没有1里面爪牙遍地的感觉。
接下来就是吐槽了:
电影的美术非常糟糕,CG差成这样都敢放出来,导演还在字幕里说说没钱了片尾自己做的。我朋友说:做这个很简单的只要有ae?软件就可以了。我虽然不懂软件,但是我觉得品味太差了,你就算搞个黑底几个毛笔字也比片尾那些丑陋的电脑作画要强。颜色巨难看,人体结构不准,而且好几幅还没画完。那些树啊水啊塔啊楼啊都说ps免费素材贴图的。比较起悟空传片头是钢铁大陆那个谁,我记不起名字了,他那个手绘的天神、猴子真是云泥之别。作为院线片拿没钱然后不加遮掩的拿出这种美术真是不能博得同情的。本来有对情侣想看丁修彩蛋的,但是就是被片尾恶心走的。
第一场战场戏后沈炼和老陆俯瞰修罗场,那个晚霞的CG做的非常假!最后杭州北斋那个场景………我都看出贴图的界限被虚化的边缘。那个藤桥的悬崖也超级假,而且丑,更可怕的是我觉得有个扬拍的角度镜头我一看脱口而出《甲贺忍法帖》有个漫画场景一摸一样。太多了,老陆沈炼和那个打虎拳的在档案馆门口被拦下的那个外景,明显的蓬戏。突然间打一个光然后演员脸转过去,光不自然成这个样子我真是前所未见。而且电影为了画面质感一般都会做些后期调色,比如一里面大雨偷袭魏忠贤的画面是冷色调的,一川和医女的画面是黄色调的。对于这种小成本烂布景的电影后期调色是可以掩盖摄影和CG不足的。第一部里就是因为GC很烂就给夜景。2里面的大多数画面就像电视剧一样高清又简陋,只在杨幂的特写时候给柔光,沈炼就是正常高清镜头。这是缺钱还是不认真?
音乐部分从字幕看是日本大师来做的,估计钱没给够还是怎么的,反正全无风格可言,就是一个行活。片尾曲,谭维维前面哼哼后面瞎吼,旋律超级难听。歌词真是不知所云。比较起第一部片尾曲的《相思曲》简直差太远了。
美术方面真是全方位的丑,包括去年香港金像得奖的服装设计。好看的衣服似乎只有死去公公的锦衣和裴纶的便服。其他浮夸到飞起。魏忠贤的木耳边半透明蕾丝立领羽毛披肩。沈炼、裴纶一水百户制服好像背着十斤重的海带,观感是又湿又咸。丁白缨的袖子一层又一层,风格模仿奇异博士,远看像抄韩国古装片里女剑客的打扮。首先那个时代没有办法做出那么亮的颜色,其次特别扎眼的蓝,非常难看。北斋的衣服里画画用的白色绿色的麻衣还不错,颜色和淡。沈炼的便服其实是皮衣,我特写才发现的。皮衣揉皱打很多扣和结啊会很土,只有身长玉立一整身衣服会显得又剽悍又富贵,但是沈炼是清贫的,首先人设不和,其次难看。配上海鲜质感的百户制服,像打渔、挖蚌的,完全没有锦衣卫的制服诱惑感。
张震相比第一部又瘦了,衣服没有一件合身,打斗场景都被累赘的服装掩盖了。帽子看着得有五斤重,第一部里算乌纱帽,这样设计是有道理的。那个时候还有媒体专门出了考虑沈炼这身衣服的文章,就觉得实用和美观相结合。就算完全不动照搬上集的白色百户服,换个颜色也比这次同一个服装设计师自作聪明搞出来一堆臭海鲜和皮围裙好。我被丑到了。
然后导演才是重头戏,很多动作台词照搬第一集不说了。沈炼这次莫名其妙的擦刀,莫名其妙的放特写,莫名其妙滴瞪眼。都没有感情铺垫的。上部里面沈炼的眼神特别美,但是这次导演是不是太陶醉于自己上次的成功了,就一直用那几个角度,那几个镜头。台词前后一样的都很多,北斋和大哥一样说“绝无同谋”但是力度完全不一样。
剧情散乱,第一部里沈二就算有勇无谋吧。但是他在日常细节上是聪明的,比如要挟周大人写妙彤的赎身文叠、对一川的事情帮忙却不点破、让大哥不要出头接严府的活,就感觉这个人还是挺精明的。而且拿到钱后他是有计划的,赶快离开是非之地去南京。但是这部里面他简直担当起大明第一搅屎棍的称号。性格好像随波逐流,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立场在哪里,做事完全没有计划。杀到哪里算哪里。杀了公公和魏忠贤的侄子那就不能站阉党了,和老陆反目又没站崇祯,锦衣卫里他又树敌无数,东林党只是故事背景,作为观众根本不知道他要在政治上怎么站边。我感觉他快死了,结果轻描淡写皇帝大赦他了?要么说导演用现在的历史观,故意zzzq不让他站边,但是在故事中是说不过去。
从感情戏来水也就是一滩浑水。首先锦衣卫里没有一个是朋友,所有同事都说随时可以动手的斗兽场。老陆那么罩他,他毫无感触,为了他北斋毫不犹豫背叛了老陆。他和老陆可是一起打过仗救过国的军人啊。而且这里老陆的人设又不对了,像老陆这种人设不会再说我们是朋友这种见外话,他如果决定要罩沈炼早就插香磕头义结金兰了。反正这片子沈、陆两人从智商到逻辑就到处崩。
老陆他们应该是戚继光的余部不听安排,落草了。然后朱由检弄死山贼后就像孤胆英雄一样单挑魏忠贤,后面一场戏宫里已经都是皇帝的人了,那么省略了宫里东林党的接应。


按说魏忠贤应该和东厂一派,但是魏忠贤只和朱由检有对手戏。厂卫就在那么内斗地天翻地覆。而且死了魏公公的侄子,魏公公也没怎么样。还有一开始死了裴纶“唯一的朋友”也没怎么,老裴就落给沈炼一句狠话,之后沈炼豪无芥蒂,帮他护送女人,和他一起逃亡。那么你设计这两个人物干嘛?只为了体现锦衣卫里斗争的险恶?


还有一开始锦衣卫喝醉酒了瞎吹牛。每个人都带着无常本的,而且很高调的记录哦。而且喝醉了脸色语言完全看不出。沈炼说他醉了他就醉了,全靠台词表演的。从行为动机而言,中元节晚上在京城里逃,城门都关了,你逃到哪里去?而且后面的自杀那个月桥洞画面也不好看啊,没有剧情也没有感情,沈炼干瞪眼看陆上的兄弟,反复地放。


还一开始沈炼就没打算杀魏公公侄子,那沈炼为啥要关门激怒他。直说:我喜欢这个女的,是兄弟帮我一把。也就不会打起来。


还有烧国家档案馆之前沈炼也不动脑子,被盗匪要挟了就直接去做了。两害取其轻都没有考虑过,结果油都泼好了,啊~不对!开始看资料了。首先工程图一个武警公安专业的人看不看懂撇开不谈。但这种思考回路正常嘛?导演你这是侮辱我智商。
后面更不要说了,你们三可以先过桥再砍断索桥吗?你们是要从威海卫出海的,这里还是山啊!你让北斋一个弱女子怎么走剩下的几百公里?在这鬼地方决战是不是这个景区给你们钱了?我在字幕里看到景区名字了。
还有前面沈炼和北斋为了那个工程图册的争吵在雨里、水里、湖里、船里跑来跑去,滚来滚去,没有实质推动剧情的作用,只是为了所谓的浪漫,锦衣卫的水刑是金纸贴面,有方便又没动静。现在这剧情真是蠢一逼。裴纶要不是导演逼着早不滚这趟浑水了,被按着头吃着碗狗粮。
剧情就是出现一个敌人宰了一个一个敌人这种很单调的推进模式。没有主线和支线。第一部里丁修这个支线人物很受欢迎的,因为他那条线索故事和情感很完整,观众很容易带入他的思维,后面杀完蒙古人一洗白,有情有义的绿林豪杰形象立刻就立体了。这里的丁家人是蛮多的,但是他们的故事和情感我们都不清楚。
最后吐槽的就是电影漫画质感(都不是动画质感,是二次元的质感)。我感觉我看到的就是浪客剑心、新选组异闻录、甲贺忍法帖这种。比如沈炼一刀过来,刷一个定格。沈炼和裴纶前后侧身站立,刷一个定格。沈炼和丁白缨对打,蹬那个地面,这招是濑田宗次郎的绝技“地缩”。感觉我和导演一起回顾了小时候看过的漫画。
导演是怎么表现黑猫的。一个镜头俯拍在树上的猫和猫看着的人,就是漫画的分镜,我在《黑铁》这本漫画里经常看到类似画面。电影的手法应该是镜头跟着猫拍摄,人物影子打在墙随着猫移动而移动,画面外声音传来,然后飞出的什么物件打到猫面前的树枝上,猫受惊跳下。镜头要移动起来,镜头里的东西要互动,画面和声音要互动啊。要蒙太奇啊,要暗示啊,要用电影语言而不是漫画语言。 再看看人家罗曼蒂克消亡史是怎么使用黑猫的。


电影,只有120分钟时间,语言要凝练,所有出现的要素都要有意义。这片子的最大问题就是“废话太多”
这个陆川这个郭子健……少看点漫画多看点优质电影,如果要陶醉于少年时代的情怀,也请熟练运用电影语言,我不是来看定格动画的。
剧本方面,前后剧情都承接不上,导致人物感情生拉硬拽。
最后有个彩蛋是丁修问到了师弟现在的名字承接第一部去京城找师弟。但是导演说这一部会出现师兄弟的女师傅,据说是个海盗,我脑补的是女海盗王的形象。结果那个丁白缨这个年纪,这个实力。导演居然说是丁修师傅。别说丁修看起来比她大好多,武器其实是和老陆一样的。 女师傅你骗谁呢?
这片子真是漏洞太多了,制作水平比抠抠巴巴的第一部差好几个档次,导致观影体验就是吐槽,所以还蛮愉快的。

评论
热度(37)

© 白狐月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