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月河

爱没有对立面
一脸椰子糖🥥
✲°⋆꒰๑"̮๑꒱⋆°✲
因这世界的智慧
在神看是愚拙

𓆝𓆟𓆜𓆞𓆝𓆟𓆜𓆞

[SPL2]x[太阳黑子][晋洪]今夏最末一单

- 时值2002年8月17日,尾巴(此时还是陈杨辛)生日前两天。坐标福建厦门。

- 老板30岁,阿晋22岁。


杨自道赶去见伊谷夏最后一面,路边有人拦他车,也只当没看见。下一个路口禾祥西,正停下来等红灯,他的车就被敲了。

是真的敲,用手拐,黑色硬质,敲在蓝白车门上,四响。

杨自道觉得白日见鬼了。

他正准备不闻不顾,等绿灯一亮加大油门驶离,副驾驶窗一黑,一位梳着刘海的棒球帽青年探进半边身。

麻烦载我老板,青年一口顿挫国语,去体育中心。

体育中心在筼筜湖对面,从滨南到滨北,会很快,离伊谷夏工作地方也不远。人生最后一单车,杨自道似乎找不到拒载的理由。

上来吧,他耸耸肩,给棒球帽青年敞开车门。

青年没有径自上车。他走去给那位拄拐的“老板”开后厢门。

洪先生,他微微鞠躬,您别担心,时间还很宽裕。

多谢,“老板”讲的粤语。杨自道不禁多看一眼后视镜:镜子里映着后排乘客一头中分短发,掩着半边圆眼镜框,像是这几年红到不行的哈利•波特,但眼神清冷,隐隐散发着凛冽之气。

你家老板脸色不好,杨自道起步换挡,从上车就捂着心口,没事吧?

棒球帽无动于衷,似乎不想接话。倒是后排一声冷哼:关你乜嘢事。

洪先生,青年转头去看,您要不要躺低,心脏会好过些。

后排窸窸窣窣挪了挪。呢度好邋遢,中分头拿手杖顶了顶棒球帽左肩,点解的士可以咁邋遢。

杨自道好歹上过汽车技校,邋遢还是听得懂。想辩白两句,伊谷夏嘿嘿的笑声回响在耳边:老头你车就是脏嘛,那我也躺得下。杨自道便没说话。

一旁的棒球帽开始脱衣服。灰色连帽软马甲除下,里面余一件白镶边樱粉T恤衫。棒球帽熟练地折好马甲,折缝里拍些空气进去,俨然鼓出一只枕头的形状。他拿去递给他老板:洪先生,枕这个,不会弄脏头发。还有一会儿就到了。

好易整污糟件靚衫。后排说着,仍是接了,枕在脑后,脸埋进灰软布料,眼中不复凛冽。

杨自道后视镜里看了,忽然觉得这两人很像他和伊谷夏。

明明相互在意,却彼此克制,并不道破心意。

然而每个举动都透着关切。


你们去体育中心锻炼?还是看球队训练?全民健身日小半个月前已经过了,杨自道想,现在是工作日,大白天的,也没有演唱会看,不知这两位特地跑去做什么。

谈生意,棒球帽整了整帽檐。

体育场谈生意,这么像港片?杨自道笑笑。后排乘客又出声抱怨:咪嘈啦。

我老板心脏不好,你别吵他。棒球帽转头看杨自道。

这是我最后一天开出租,你们是我最后一单生意,杨自道说,都听你们的。

点解系最后一日?后排问,棒球帽帮他译成国语。

年轻时和兄弟几个做错事,误杀了一家人。等下警察上门,我们一定会判死刑。想起尾巴,以后会孤伶伶的尾巴,杨自道握方向盘的手就有些抖。

为什么不逃?棒球帽疑惑,走远一点,或许能活下去。

躲了十四年,累了,杨自道摇摇头,还能逃到哪儿去?

没人愿意搭救你们?棒球帽若有所思。

我们养着一个小孩,她心脏不好。就算能逃,我们也不想耽误她。

后视镜里的中分头抬起眼,似是同棒球帽对视了一瞬。

带上她走吧,棒球帽脱口道,她会好好活下去,你们也是。


杨自道目送棒球帽搀着中分头手臂消失在体育中心门内。

棒球帽给他很大一笔小费,杨自道推说不要,钞票被棒球帽一把搡到胸前,力道很猛,仿佛港片里武艺高超的打手。杨自道便收了下来,喃喃称谢。

棒球帽说的不错,尾巴、伊谷春和伊谷夏会好好活下去。可他和比觉小丰,在厦门黏湿的空气里活得久了,渐渐就麻木疲惫,再也逃不动、逃不远。

杨自道深吸口气,重新起步,驶向他永远也带不走的伊谷夏。

后天是尾巴生日,他们都赶不上了。


洪先生——他们坐在体育场最高处,俯视下方的开阔场地——命,是可以改变的吧?

洪文刚一言不发,单是眯着眼睛,风里额发纷乱,怀抱高晋的灰软马甲。

高晋为他换上圆框墨镜,看去一副盲人推拿的模样。

马甲我来拿吧?

洪文刚装聋装瞎。

方才说死刑,听说大陆这些死囚,行刑后器官可以倒卖,官方出价——高晋用棒球帽替洪文刚和自己扇风——说不定会找到合适配型。

就算一时配型难找,也有钱可赚。有钱就有心。

洪先生一直买卖些小玩意儿,以后生意范围扩大,名片上玩具贸易的抬头都不用变。

后生仔,点解仲系咁贪玩耶。洪文刚嗤笑一声,马甲披上高晋双肩。顺手拨棒球帽檐拨到高晋脑后。

明天八月十八,好快就十月十八——高晋笑笑,看起来年纪好小——今年玩具厂的庆生纪念抱枕,画个限量版的洪先生吧。

洪文刚操起手拐,一把捅掉了高晋的帽子。



Fin.


阿chin棒球帽造型:











































































评论
热度(5)

© 白狐月河 | Powered by LOFTER